张信哲:说谎

d调的华丽...
Google
 
2007/06/24

问题和论题:关于日本 JP

 

问题:日本国在对待侵华历史问题上为什么持否认态度?

题记:

  我们知道日本是个强国,应该说在很多方面都要强于中国,日本又是个和中国关系非常密切的国家,我想我们有必要对这个国家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对比德国,个人觉得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应该更客观些,其实就算是承认对华侵略的历史,想必对日本国并没有多大的害处,参照德国的实例就能看出来,不知是日本国的军国主义者另有野心还是日本国民一致持否认的态度,我还真不知道。

  我的想法是: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只有客观的对待发生过的历史才能更好是展望未来。鉴于目前的中日关系,日本国要做的似乎还有很多...

论题:抵制日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

  还是跟日本有关。

  个人觉得在经济生活中,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选择物美价廉的产品似乎是每个人的最基本的原则,但在很多情况下,这样一种购物原则似乎会被某些东西所左右,尤其是在民族主义对立或被激化的时候,人们往往选择在日常的经济行为中去体现自己的爱国思想,比如我们中国对日货的抵制。

   抵制日货能在多大程度上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呢?抑或是一种反向的阻碍作用,对于我们这样的非经济学的人来说,似乎是一个不得而知的结果。那我只好以一个非专业的学生的出发点试着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在网络里看到过不少帖子都是在提倡或是鼓动我们对日货的抵制,也未见着有比较充分的论证,当然购买哪个国家的产品最终还得归于个人的选择,我比较倾向于抵制这个观点。

   我觉得一个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盈利,当然根据不同国情的企业也另有目的,但作为一个商业机构,它始终是围绕利益来运转的,它的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为其增加利润,最终要实现股东对其的期望。我们也知道日本的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应该说不管是工业设计还是质量以及价格都是比较客观的,但并非是完美。而目前的中日关系,大家应该都清楚,日本对历史一贯的主观态度,使得曾经在心理和生理上受到过严重创伤我们不得不警惕这样一个非正常性的个国家,我不是民族主义者,也并非想煽动大家的反日情绪,这其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事关我们自身的问题。由此,我们如果能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买或少买日本的产品,这样可以在最外层面上减少它们的营业额,进而减少它们的利润...

   有不少人提过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日本的不少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也就是在中国有资本投资,如果人为的进行抵制日货,宏观上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日资企业营收的减少进而影响对中国的投资以及相对应的减少就业岗位,似乎是如此,但真会有这么严重吗,我看也未必,这种情况就算是没有“抵制日货”也会出现,资本运作家并不愚蠢,都是跟着市场走,不会因为某些政治因素而放弃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机遇。中国市场如此庞大,哪个国家都愿意来抢食这块蛋糕,就算是抵制日货致使日本企业的倒闭,绝对会有n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来填补这个市场的空白,而我们完全没必要担心投资项目的流失,如果中国没这个市场,就算是你双膝下跪,投资人也不会对你有任何的怜悯,因为它们都是从出生就怀抱着不可告人目的而来的,我们年轻人啊,要做的事情多着呢!好好加油吧!

0 Comments:
Ads

Flash Showing

路上的钢琴家预告片

Blog Archives
Tags
 
O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