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说谎

d调的华丽...
Google
 
2007/06/02

转:如何避免频繁重装系统 How to avoid frequent reloading system

原文出处

说明下:个人用电脑的情况跟下文很类似,so转过来给大家参考,其实裸奔也没什么问题,个人主张性能较差的电脑就别装杀软了,我是喜欢干净的系统...

现在电脑的这个系统(Windows XP Professional EN)已经用了一年多没有重装过了,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问题,之所以能够保持这么长的时间避免重装系统,其实没有什么很高深的东西在里面,就是平时的一些小技巧和需要注意的小问题,这些东西网上都有相应的文章会涉及到,但是没有很全面的总结,我在这里就把我所知道和用到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列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参考吧。

1.关于系统的选择:到目前为止,Windows XP Professional都应该是大家首选的操作系统,bug修复得比较多,驱动支持最为全面,软件兼容性问题也最少,出了问题能够查到的资料也是最全面的。至于现在比较热的Vista我暂时不推荐,抛开硬件性能的原因,驱动的问题和软件兼容性就实在很难让人满意。至于各种发行版本的Linux系统,我觉得除非是出于学习的目的,日常使用我并不推荐。

2.关于Windows的安装:首先就是分区格式的选择,我的建议是尽量选择NTFS格式的分区,第一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第二是对4GB以上大文件的支持。其次是驱动程序的选择,我的原则是尽量使用硬件厂商随硬件提供的驱动程序,而不是使用Windows XP自带的公版驱动,这主要是考虑到性能的原因以及某些比较诡异的兼容性问题。第三是分区的问题,至少分三个区吧,C盘系统,D盘应用程序,E盘文档、影音及其它,这样重装系统的时候不太会丢失一些文档。

3.关于程序的安装:除了一些跟系统密切相关或者会被频繁读取的程序,如输入法等,其它的程序都尽量不要安装到C盘,避免C盘的臃肿。程序安装的时候注意看看有没有捆绑软件,尽量不要安装。

4.关于系统安装以后的优化:我给出我的优化步骤,大家参考吧:升级所有系统补丁(现在用360Safe)关闭系统还原关闭自动播放(这一步非常重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U盘病毒的传染)调整系统temp文件夹到其它分区关闭错误报告关闭无用的系统服务调整My Documents到其它分区调整Internet缓存目录到其它分区将Administrator改名并设置密码调整Outlook个人文件夹到其它分区。

5.关于杀毒软件:我自己是不用杀毒软件的,如果要用我推荐使用卡巴斯基,并一定记得打开主动防御功能。

6.关于系统备份:现在关于Ghost的一键备份到处都是,应该效果还可以吧,建议把驱动和需要用到的应用程序安装好以后就用Ghost备份一下系统盘,重装的时候会方便很多。另外一个比较容易忽视的就是硬盘分区表的备份,推荐用Disk Genius。

7.关于移动存储设备的安全:尽量使用有只读锁的U盘在U盘上建一个名为Autorun.inf的文件夹,可以让大多数病毒创建Autorun.inf的操作失败不运行U盘上的任何可执行文件对于移动硬盘上的资料可以采用权限大法,去掉大多数目录Everyone的写入权限,只留下一两个目录的写入权限,可以保护移动硬盘的资料安全。

ps:最后推荐一下360安全卫士吧,尽管Qihoo是做流氓软件出身的,但360安全卫士真的蛮好用的,以前一直都用HijackThis,现在我觉得360完全可以代替它了。

0 Comments:
Ads

Flash Showing

路上的钢琴家预告片

Blog Archives
Tags
 
O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