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说谎

d调的华丽...
Google
 
2007/05/30

无语的年代无语的青春 Silent era silent youth

dilihi:刚刚睡醒时似乎是觉得到了第二天...
继续上次的电影,《巫山云雨》,看着静似僵硬浮躁隐预出的悲凉的画面,让人不敢去多思考却不得不去忘却那些记忆,或许对于和山峡未曾谋面的我们,就像看《山峡好人》一样的看得不明不白,不知导演章明和贾樟柯自身是否感受到一片所要表达或隐喻什么...
一切不知,一切都显得茫然和无措...
这样一种抑郁中略带丝忧愁的氛围或许对我们这样的80后的人来说并不能感受到什么,可我内心总有着一种强烈的东西在涌动,催人奋进,情愿在这样近乎悲壮的氛围里冥想着周遭发生的一切,可我来不及改变它,不仅是时间和能力的问题,需要面对的东西太多而太纷杂...

作者:郭小橹

到底有几个中国人看过1995年电影局审查通过的《巫山云雨》呢?或者说,一共有多少个电影学院戏剧学院的人看过这部电影的录像带呢?《巫山云雨》,一部审查通过了但是并没有进入国产电影院发行的中国电影,它的命运,跟大多数的“第六代”中国电影导演的电影差不多,在国际电影节晃悠了一下它的中国电影新面孔,然后,成为一种中国电影人遗憾中隐藏着傲气,抱怨与愤懑的谈资。娄烨的《苏州河》是这样,贾樟柯的《小武》是这样,王全安的《月蚀》是这样,王小帅的《极度寒冷》是这样,还有更多的一些,连专业的学院里的影评人都不知道到的电影,他们的胶片拷贝存放在保温箱里,或者干脆搁置在落满灰尘的自家朝北的阳台上。(我就亲眼见到一个年轻导演把他审查未通过的电影拷贝铁箱子搁在自家阳台的地上落灰)。
尽管我怀疑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在欧洲的数量可能比在中国本土的还要多一点,但我仍然不想否认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中国电影。有时候,我把《巫山云雨》这部故事片看成是一部记录片,就是因为它的价值,记录下了中国社会,在某一个特定时期里,对一个特定环境所造成的深刻影响——长江三峡水利工程,所需要淹没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县城巫山县。那个县城里有着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所特有的一切痕迹:暧昧的理发店,无所事事却似乎等待着什么人的青年人,录像厅和小镇娱乐设施,小饭馆,涂着难看的绿色油漆的小旅店,躁动的小城镇女青年,满目茫然的长江信号灯管理员,这所有的一切,被导演章明记录下来了,这是历史的一页注解,而不是美妙的风土人情画。最重要的,是导演章明所记录下来的,一种即将消失的文明,在可怕的经济开发的浪潮中,所要消灭的,淹没的,最后不再有痕迹的,一种人的生存状态。
那个不断表现的水桶里的几尾长江鱼是什么意思?
那个女孩子站在江边朝着轮船呼喊是什么意思?
那个警察给麦强剃头是什么意思?
那个空荡荡的信号灯塔是什么意思?
电影的含义无疑是模糊的。但也许所有在这部电影里的象征性符号都可以用IN EXPECTATION这个英文片名来解释。IN EXPECTATION——在期待之中,这部影片的英文题目,所有的人,和事,以及难以表达的感情,都在那条沿着长江拉出来的水位线,在那场即将到来的洪水中期待着,期待着爆发,期待着释放。
对我个人而言,大多数情况下,如果都是电影,我认为记录片在社会性上要比故事片有价值得多。当然,也要区分是什么类型的记录片,什么风格的故事片,像贾樟柯的电影《小武》,故事是完全演绎出来了,可我有时候觉得他的现实记录性比一部电视台社会采访节目有意义得多,是因为,这些片子,记录下来了,特定阶段的,或着社会转型阶段的,即将不复存在的一种文化,一种生存状况,一颗历史滴落的油渍。
信号灯在长江上空洞地闪烁着,小县城的街上拉出来的水位线,洪水将至,一切的表象看起来是麻木的,无聊的,不变的,可洪水的到来,却将淹没一切,房屋,爱情,码头,小城。或许有人会说,可以迁移。可以迁移的嘛。有什么东西是可以迁移的呢?生命不是一块石头,可以顺水漂流。
或许只有记忆,可以随着时空来迁移。
1995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教师章明,拍出了由小说家朱文编剧的处女作《巫山云雨》,那时我是大三的学生,在破破烂烂的洗印厂放映厅看完了这部电影,有一些人喜欢,特别是文学系的师生(电影里面的男主角是由文学系的法国电影课程老师张献民扮演的),可是很多老师不喜欢,比如表演系的几个老师,我听见他们在说:很脏。电影很脏。而且那种表演,是什么表演?
写完这篇文章时,打电话给导演章明,一是要他的剧照,二是想问他巫山县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因为章明是四川巫山人,我想他应该是了解那儿的情况的。章明在电话里,用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慢慢地说,巫山啊,现在大部分都在迁移,有的迁移到山上,有的迁移到别的地方,有的还没有,因为它是一期一期的工程,所以也是一期一期地迁移,水是慢慢涨过来的,没过来的。
挂了电话,电影里那个小城的形象再次的漫进了我的脑海,我没有去过巫山,我模糊地想象着那个位于长江三峡上游,瞿塘峡和巫峡附近,那个位于古诗词中的白帝城和官渡之间的小城,我的脑海如此模糊,一如章明的影像所折射出来的那种模糊的意义,潮湿,纷乱,不安而茫然。我想,这就是了,巫山,这也许就是巫山小城的气质吧。不管如何,我都想去一趟巫山,而唯一的理由,就是章明所带给我的这部电影。

0 Comments:
Ads

Flash Showing

路上的钢琴家预告片

Blog Archives
Tags
 
O o °°